中文EN
《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2019-06-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14日总第482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6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黄皮书”)在京发布。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徐坡岭、俄罗斯外交研究室主任柳丰华,中国上合国家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分别发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主持。

  俄罗斯内政与外交出现新动向

  黄皮书分为总报告、俄罗斯政治、俄罗斯经济、俄罗斯外交和中俄关系五部分。该书全面反映了2018年俄罗斯政治、经济、外交领域及中俄关系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点,还收录了大量来自于俄罗斯政府权威机构的长期经济数据。

  黄皮书认为,2018年俄罗斯国内形势稳定,政治和社会局势虽稳中有忧,但长期稳定发展的总体趋势并未发生变化。2018年5月7日,普京颁布新“五月命令”,提出未来六年的目标。新“五月命令”是对普京2018年度国情咨文的合理延续。普京表示政府未来六年的主要任务是使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普京确定的最重要目标是保证俄罗斯人口稳步自然增长、将人均寿命提高至78岁、增加公民实际收入和退休金,以及贫困率减半。同时,政府应每年改善至少500万户家庭的居住条件,将技术创新机构数量增加1.5倍,确保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加快推广数字技术。

  黄皮书指出,俄罗斯2018年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能源价格在2018年4月之后快速上涨,出口增速加快;另一个是卢布贬值使得进口增速下降,对国内产品的需求增加。此外,2018年俄罗斯国内价格环境有利于经济增长。在消费、出口和投资“三驾马车”中,消费占比变动不大,净出口增加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投资仍是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关键制约因素。

  黄皮书指出,2018年俄罗斯延续强势外交方针,重点加大了对欧洲国家的外交投入,希望以务实合作改善俄欧关系。一年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欧洲国家领导人互动频繁。同时,俄欧领导人恢复高层互访也促进经贸合作不断升温。此外,欧美矛盾也助推了俄欧关系的改善。中东是近年俄罗斯外交的新亮点。俄罗斯巩固了与伊朗的盟友关系,发展了与土耳其、伊拉克等国的合作关系。俄罗斯在中东战略布局基本实现,强化了国际地位,影响力攀升。

  中俄各领域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黄皮书指出,2018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已成为两国政府和民众的普遍共识。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将联合举办系列活动,在各领域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黄皮书指出,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官方统计,2018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中国连续七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所有贸易伙伴中名列首位。俄罗斯重视对华出口,双方能源贸易实现多样化,俄罗斯对华出口石油数量逐步增加,同时俄方也出现明显顺差。对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而言,这些成果非常重要。两国还加快商讨“西伯利亚力量”二线天然气供气事宜,未来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数量还会增多。两国在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开发的问题上也有了更多共识。

  中俄保持高水平外交协作

  黄皮书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进展。2018年5月17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协定规定双方基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致力于消除相互贸易中的非关税壁垒,在海关便利化、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电子商务等九个领域发展合作。该协定的签署,为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经贸关系建立了制度性安排,表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路线图”设计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此外,中俄在多个方面取得合作新进展。第一,中俄经贸合作加强。两国贸易额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第二,中俄能源合作有新进展。能源合作历来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2018年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继续稳步推进。第三,中俄人文合作使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更趋牢固。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两国在地方层面举行了数百场互访活动,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第四,中俄两国保持高水平的外交协作,共同致力于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战略平衡,都主张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搞贸易战、搞制裁。中俄两国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在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包括普京总统在内的其他成员国元首共同发表“青岛宣言”和《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以推进成员国在安全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