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
2019-06-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10日总第481期 作者:记者丁贺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丁贺)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展开讨论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表示,房地产行业转型的关键在于调控政策由应对房价变化向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转化,以更多更好地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此外还需做好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税收和财政制度、金融信贷政策、城市化政策、产业政策等在内的系统化顶层设计。

  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分享了自己关于房地产转型发展的认识。他认为,首先,要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完善包括土地供给、住房金融、住房规划、房地产法律法规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和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其次,要做好规划,按照时序、需求开发建设,满足市场需求。再次,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单位自建职工住房,实现多主体供给。最后,在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措施,强化规则引导,规范中介租赁行为,给予适当政策优惠,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此外,可以在城市内部进行分区租金测算,划定基准租金水平,增加房屋租赁市场透明度,强化市场监管。

  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看来,未来房地产行业将由新房市场为主转为存量房市场为主、由卖方市场为主转向买方市场为主、由单一城市房地产市场转向城乡统一房地产市场、由房地产开发为主转向房地产投资和证券化为主、由房地产商品为主转向房地产专业服务为主。此外,城镇间的人口流动也将成为影响房地产行业的主要因素。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智认为,过去一年,住宅市场去库存基本成功,实现了基本目标,因城施策和分类调控实施效果开始显现,防止价格刺激市场大幅波动应成为未来调控重点目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建议,未来可以进一步整合相关研究力量,打造更为精准、更富影响力的房地产指数,建立房地产大数据信息平台,利用智库优势,加强房地产数据解读,增加专题性报告,充分发挥智库报告的服务作用。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推动多语种版本蓝皮书的出版,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报告。

  《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9)》指出,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总基调基本已经确定。在信贷增速逐渐上行、财政支出增速反弹、外汇占款小幅下降的态势下,央行定向调控政策将继续围绕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展开,货币政策将延续当前稳健基调,并保持宏观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据此,《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9)》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将逐渐缩小,加上“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并未发生改变,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放缓,行业平稳调整的趋势不会发生实质性转变。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