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政治认识论》在京发布:探索形成自主性中国政治学科体系
2019-04-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4月19日总第476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政治认识论》新书发布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秩序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政治认识论》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历时十年所著的中国政治的全景式、体系性研究。该书提出“大十字视野”,即从纵向的中国大历史和横向的世界政治的维度,历史地分析中国政治是如何一路走过来的,以及中国治理成就在世界政治中的比较优势。该书尝试对当代中国政治逻辑进行民主话语的阐释:政治道路(国体)的人民民主—政治制度(政体)的民主集中制—政治过程的协商共识型民主—政治评价体系上的“可治理的民主”。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衍生出了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成就。当前,西方主流政治学理论对中国政治制度体系及中国发展成就不能作出合理解释。因此,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是摆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中国政治认识论》从中国实践出发,是对中国的政治实践和运行逻辑进行系统阐释的理论创新。

  杨光斌认为,“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需要一种新的政治科学去回答。中国需要建立自主性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今天,中国政治学有着特殊的资源禀赋去建设自主性学科体系。中国政治学理应倍加珍惜并发扬光大这些优质资源,最终形成自主性中国政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柴宝勇认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政治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研究成果丰硕,发展出了比较稳定的学科体系和研究团队,研究方法多元、研究视野广阔。未来,中国政治学研究需要进一步进行本土化、区域化的创新性探索工作。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