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北京冬奥及冬残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编撰工作启动
2019-02-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15日总第468期 作者:张莹
分享到:

会议现场

  本报讯 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联合召开关于2022年北京冬奥及冬残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编撰工作启动的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对首年度报告的大纲进行审阅并对报告撰写工作提供针对性指导。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尹树国、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项目管理官员刘嘉林,冬奥可持续性咨询和建议委员会副主任杜少中、于飞和赵英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劭锋,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葛察忠,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文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商业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经理王亚玲及北京中环博宏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胡理乐等出席会议。

  马援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将会对项目的推进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推动和帮助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顺利完成这个意义重大的项目。尹树国对项目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强调了北京冬奥是在国际奥组委推进新的可持续性战略、《奥林匹克2020议程》以及《奥林匹克运动:新规范》之后,第一个全程接受奥林匹克可持续性战略指导的奥运赛事,因此需要通过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样一个工具和平台,将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和赛后全过程践行可持续性的具体工作和积极成效向国际奥组委以及其他读者全方位呈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研究团队对2022年北京冬奥及冬残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编撰项目的基本背景及首年度的冬奥可持续发展报告撰写思路、大纲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在听取了城环所汇报的内容之后,参会的11名专家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对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整体设计、内容选取和方法论、报告呈现的重点议题和亮点展示、报告撰写团队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推进方式以及大纲的具体设置等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专家建议在报告撰写和推出之前,针对“4+1”的可持续报告组织形式做好完善的顶层设计,明确报告定位;加强奥运可持续问题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目标的联系,创新评估方法学;针对一些重要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分析;认真总结可持续工作中产生的亮点,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以符合国际奥组委要求的格式向读者呈现。专家建议要进一步丰富和扩充报告撰写的组织形式,纳入国内其他研究机构以及一些国际上的研究机构和专家来壮大报告编写队伍,体现作者团队多元化的特点。

  会议最后,刘新平就后续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请城环所尽快根据此次会议精神总结提炼专家意见,以国际奥委会的相关文件和历届报告为参考,进一步考虑完善报告的顶层设计;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联系,明确报告内容边界;扩大调研范围,以便尽快确定首年度报告大纲并全面开展报告编写工作。(张莹)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