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华古今骈文通史》出版 总结与开拓骈文史写作
2019-02-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1日总第467期 作者:裴云龙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骈文史写作的总结与开拓暨谭家健先生《中华古今骈文通史》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华古今骈文通史》一书作者、今年83岁高龄的谭家健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常年致力于中国古代散文、骈文研究且成就卓著,曾长期兼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会长、中国骈文学会会长。《中华古今骈文通史》对中国古代和现当代的骈文创作、接受历程和发展规律进行了全面、清晰且深入的描述,并将关注的视角延伸至中华文化影响下的域外骈文创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在致辞中表示,谭家健先生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界专注于散文、骈文研究的第一人,从他23岁时发表《略论〈孟子〉散文的艺术特征》开始,至今已耕耘了整整60年,曾出版《中国古代散文史稿》《六朝文章新论》等多种专著,产生很大影响。他对谭家健先生的新书出版和60年来在中国古代散文、骈文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和敬意,并勉励更多学者在这一领域继续钻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总编辑李建廷回顾了《中华古今骈文通史》的出版问世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助理曾军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研基金资助离退专家学者课题立项、著作出版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对谭家健先生为人与学风的敬仰。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群众出版社等多家单位的16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与会专家踊跃发言,畅谈阅读《中华古今骈文通史》的心得与启示。大家表示,该书视野开阔、立意宏博,写作风格一以贯之,在内容、结构上都具有贯通性和完整性。作者用很大篇幅论析现当代的骈文创作,使读者了解到骈文在今天依然具有生命力。该书的重要开创性体现在将研究的范围确定在“中华”的文化范围内,打破了国别的界限,坚持了文化本位。《中华古今骈文通史》是一部集大成且颇具开创性的骈文史著作,体现了对骈文史写作的深入总结与积极开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裴云龙)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