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日本研究年鉴》 编撰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2-07-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8日总第608期 作者:刘丛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召开《日本研究年鉴》编撰工作座谈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分社社长张昊鹏同相关编辑人员交流座谈。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副所长吴怀中出席会议。

  杨伯江指出,《日本研究年鉴》事关日本研究学科长远发展,是一项书写学术史的工作。日本研究所高度重视年鉴编撰,已将其列为2022年全所重点项目。《日本研究年鉴》将同日本研究所连续性学术刊物(《日本学刊》《日本文论》)、年度研究报告类出版物(《日本蓝皮书》《日本经济蓝皮书》)一起,构成推进中国特色日本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三大学术载体。这三者各担使命,相互补充,共同推动中国日本研究的繁荣与发展。日本研究所从2019年创办《日本学刊》年鉴性增刊,已连续出版三年,在国内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为进一步提质升级、编撰《日本研究年鉴》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从今年开始,日本研究所将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分社一起完成《日本研究年鉴》的编撰出版工作,希望双方通力合作,顺利推出首部《日本研究年鉴》,并在今后能越办越好。

  吴怀中对年鉴编撰工作进展情况作了详细说明。《日本研究年鉴》拟设“学科综述”“主要论文”“著作目录”“学术机构与学术动态”“大事记”“数据统计”六篇,其中除“主要论文”篇仍在加紧推进外,其他各篇已基本收集整理完毕。《日本研究年鉴》设有编委会(43人),成员包括日本所各学科带头人、日本研究界全国性社团负责人、机构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此外,还专门成立了覆盖各研究室、日本学刊编辑部、科研处、图资室人员的《日本研究年鉴》编辑部。《日本研究年鉴(2022)》总字数预计60万字左右。

  张昊鹏对《日本研究年鉴》的工作部署、组织架构和功能定位表示肯定,并表示年鉴分社将全力配合日本研究所将《日本研究年鉴》办好。他对年鉴编撰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抓住学科导向,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优势,形成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机制;二是注重评价导向,要从“国家队”和学术史的视角,以专业的评价和多样的方法对成果及人才做到应评尽评;三是要有精品视角,立足长远,将最好的成果收罗其中;四是做到严肃严谨,准确、规范地使用注释、图表。

  日本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唐永亮主持会议。《日本研究年鉴》编辑部成员参加座谈,围绕综述撰写、优秀论文评选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丛)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