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中国关心下一代研究报告(2021)》发布
2022-02-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2月25日总第595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近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中国关心下一代研究报告(2021)》。

  蓝皮书以2021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考察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分析了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领域开展的工作,总结经验,研讨下一步发展规划。

  总报告回顾了中国关工委2021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分析了我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历史环境和新的特点,指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发展机遇。专题篇共收录7篇分报告,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关心下一代工作之百年回顾”“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青少年犯罪状况与预防”“家庭教育与青少年成长”“乡村儿童事业创新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建设”方面对中国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进行分析,总结当前各个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措施,讨论未来发展方向。

  蓝皮书收录了11篇各级关工委的经验总结材料和调研报告,反映了地方关工委在推动“五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创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法治教育,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经验总结,同时还涉及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回顾。

  蓝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重视青少年教育和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加强党的领导并注重制度建设,是青少年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重视不断完善工作机构和相关工作机制,是推进青少年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保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历史教育,是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重要途径。关心下一代的关心关爱活动与教育机构的教育培养相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与少先队活动相结合,是促进青少年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机制。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是一切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研究指出,家长参与有关家庭沟通或教育方式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在多个方面对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都有积极影响。与家长没有参加过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青少年相比,家长参加了相关活动的青少年自尊和自我效能感更强,心理健康水平更高,学业表现更好,学业压力感知更小,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幸福感更强,更少沉迷于网络。同时,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也更为和谐亲密,家长对孩子更为了解,亲子间互动更多,关系更为亲近。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