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5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供稿
分享到:

  本网讯 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安排贯彻落实工作。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精神,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传达《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杭元祥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大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把握了当前所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更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符合党中央要求和干部群众期待。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两个结合”的高度自觉、“六个坚持”的鲜明品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鲜明中国特色、9个方面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项重大原则,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壮丽的篇章。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切实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院党组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写研究阐释文章,切实发挥引领作用。院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行见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好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全院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和宣讲。要利用院属报、刊、网等平台,开展广泛深入宣传,精心组织对外宣传。要发挥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着力推出一批具有时代高度、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党中央决策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及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