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6-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9—10日,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在线举行。来自全球48个国家、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和媒体代表通过云端连线,围绕“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会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主持云论坛开幕式。他指出,此次论坛是迄今全球智库界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的一次线上主题交流活动,体现了面对疫情,各国智库加强合作、共迎挑战的意志和决心。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分析疫情挑战、分享抗疫经验、主张团结合作、提出应对之策,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坦诚、深入交流,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提振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始终与各国紧紧站在一起,休戚与共,共克时艰。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他认为,面对疫情挑战,必须坚持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感谢中国为抗击疫情和推动全球合作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他呼吁加强全球治理和团结合作。他希望各国领导人像关心自己的国家一样关心人类共同的命运,摒弃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思想。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书面致辞中提到,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提出推进全球合作抗疫的举措令人钦佩。面对疫情,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携手抗击疫情才是正确的“药方”。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安全会议秘书伊戈尔·伊万诺夫在大会发言中强调,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面对这场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人民健康是保证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成功控制住全球疫情,世界经济才能从疫情冲击中恢复。在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时,各国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至关重要。不过,流动性支持不能替代强有力的财政支持。精心制定的财政支持政策,有利于建设常态化防疫时期的绿色经济模式。

  埃及、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斯洛文尼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外方参会人士表示,中国向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堪称团结精神的典范。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击疫情。

  澳大利亚、比利时、克罗地亚、南非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外方参会人士均表示,疫情对当前全球治理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各国要着重在经济复苏、疫苗研发、环境保护和数字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

  云论坛期间,中外智库分别举办“全球经济复苏:新目标、新动力”“公共卫生:全球治理的新议题”“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视角”“国际合作抗疫:挑战与机遇”4场分论坛。外方参会人士纷纷表示,中国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伸出援手,助力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击疫情。各国智库应为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云论坛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书提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国应当为本国人民负起责任,同时应当促进全球抗疫合作。

  倡议书呼吁,各国政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国际社会加强在疫情防控信息、救治和科研等方面的共享与合作;努力保障不同国家、民族和社会群体公平享有生命健康权,为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经济恢复提供更多的物资、技术和人力支持,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与偏见;加强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量产、公平分配的全球协调,确保疫苗在全球各国的可及性;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努力将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倡议书希望各国智库在促进全球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今后类似疫情、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和稳定世界经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鼓励各种基于科学精神、专业知识和理性思维的研究探索,拓宽知识分享和智库交流渠道,维护人类健康,促进人类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云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化智库,联合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拉美社科理事会、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和英国东亚委员会共同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