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加强全球合作协调经济政策刻不容缓
2020-05-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5日第192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5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中国对外关系(1978—2018)》发布会暨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线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注重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形势的影响
  
  谢伏瞻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走势是分析和研判国际形势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疫情已给国际经济、政治、安全等带来深刻影响,国际合作面临严峻挑战。在疫情推动下,世界经济中的各种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资本市场大幅动荡,原油价格急剧下挫,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降。国际政治中的大国关系面临新的不稳定因素,为推卸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和维护个别或少数人的政治利益,一些国家的政客将新冠肺炎疫情污名化、将抗击疫情政治化,发表的一些言论违背人类社会普遍认可的道德准则和基本科学常识,制造谎言、恐慌、歧视和偏见,给国际关系的稳定发展蒙上新的阴影;地缘政治格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体系深度变革。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各国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谢伏瞻认为,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刻不容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快速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全球人员往来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而不应成为树立敌人、制造各种敌对关系的工具。当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各国境外输入风险仍在上升,疫情走势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国际合作与协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显著上升。在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新阶段,各国战胜疫情离不开真诚、持续、有效的抗疫合作;只有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才能将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谢伏瞻强调,要排除干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近七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一带一路”建设造成不少干扰。尽管如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仍然展现出很强的韧劲,中方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和投资逆势增长。疫情也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一方面,疫情为高质量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契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依托的重点领域之一。同沿线国家紧密的抗疫合作,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公共卫生治理及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从而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另一方面,疫情为高质量推进“创新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新的空间。此次疫情对传统产业带来较大冲击,但推动了在线科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运用,为创新型新兴产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创造了机遇。
     
  全球形势和世界格局2020年呈八大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是关于2019—2020年全球形势分析与展望的年度报告,由谢伏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各研究所组织人员撰写各篇报告。

  全书在总论之外,主要以地区为单位,对2019年几个大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及各地区的经济、政治、社会、外交领域形势,以及重大事件和风险进行了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对2020年全球世界格局发展趋势进行预判。

  报告提出,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滑,国际贸易负增长,世界经济中蕴藏的风险上升。国际政治中大国竞争明显,全球武装冲突数量减少,但是地区局部战争不断,国际安全战略稳定性下降。2020年,全球形势和世界格局将表现出八大趋势:全球经济进入超低利率时代、全球治理中利益博弈日趋激烈、区域和双边合作快速推进、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东西方割裂趋势加剧、各国在网络空间的角力更加凸显、科技竞争更加激烈、核扩散风险上升、极端主义行为呈国际化趋势。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对外关系(1978—2018)》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并对未来前景进行了科学展望。

  中国为何能够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该书认为,最为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把握发展是硬道理这个大方向。就对外关系而言,则是紧紧抓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

  该书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必须要有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高度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国际责任感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风貌、开拓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国际环境,争取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