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月24日第1871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2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会议听取了院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前期各项工作进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继续把全院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严格执行北京市关于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的规定,加强人员隔离和体温监测工作,加大对办公区域的通风和病毒消杀频率。要加强对一线防控人员的集中管理、安全防护和人文关怀,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监测、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要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干部老专家,特别要关爱一些单独居住的老同志,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研究工作,在积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上办公等形式,稳妥有序做好科研、行政等各项工作,确保防疫和科研两手抓、两加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组自2月3日成立以来,在院党组和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每周二和周五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会议由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赵奇主持。每次会议都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听取院爱卫会、服务中心和医务室等单位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加强疫情形势分析和研判,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后在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布《院内疫情防控动态》,指导全院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总结宣传院属单位防控经验。

  2月17日和19日,赵奇一行先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劲松住宅小区、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美国研究所和国际学部办公区调研指导防控防疫工作,了解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的防疫措施、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代表院党组向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鼓励。赵奇每到一处都叮嘱工作人员在履行好防疫职责的同时注意自我防护,要求服务中心协调好防疫物资补给和调配,确保他们得到应有的保障。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主任崔向阳、财务基建计划局局长兼爱卫会主任曲永义分别陪同参加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爱卫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做好全院各单位值班、餐饮、医疗、保洁、门卫等一线工作人员数量的统计,多渠道购买、争取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切实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的物资补给和配备。目前分批次购买口罩9万余个、酒精139箱,并及时将相关物资分发到防控一线。此外,院属有关单位也积极联系,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争取到国管局财务司支援口罩2800个,农发所、图书馆分别已联系捐赠500个口罩和4吨84消毒液等物资,办公厅、欧洲所等单位正在积极协调口罩捐赠等事宜。

  中国社会科学院医务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诊询工作,制定“返京人员和居家办公人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指引”等宣传展板,通过24小时热线电话、微信群、公众号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理性科学对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针对返京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委派专人联络监管,建立一对一微信咨询医疗服务。针对取药人员增加的趋势,为一些不便去医院看病打针的老干部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加大基础药、常用药的采购力度,确保广大职工医疗用药需求,还为10余名不方便取药的老干部提供快递上门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针对物业、食堂人员春节后用工严重不足的情况,一方面科学安排、统筹调度、加班加点,要求机关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参与防疫防控工作,加大对公共区域的通风和病毒消杀频率,同时加强对物业、食堂、车队等工作人员的防疫管理和纪律要求,确保一线防疫人员健康上岗,为办公区正常工作提供用餐、文印、车辆等后勤保障;另一方面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合理轮岗轮休,避免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让工作人员消除后顾之忧,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