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书写新时代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发展的新篇章
2020-01-23 作者:记者 孙美娟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孙美娟 )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晓郁,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哲/摄

  辜胜阻在讲话中,首先对数技经所建所40周年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该所为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以及经济学科规范研究和应用研究做出的重大贡献。希望高度重视技术与经济、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他强调,完善现代化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把集中力量办大事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强化应用牵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大学和院所在“从0到1”基础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合作,让资本更好地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让智力资本、创新技术、数据资源的活力充分涌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致辞 本网记者 张哲/摄

  谢伏瞻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发挥交叉学科和方法工具优势,在推动我国经济学研究方法变革发展方面同国际接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率测算与研究,可计算一般均衡与政策模拟,科技创新政策与评估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京沪高铁等跨世纪重大工程论证与评估,在制造强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重大专项评估、数字经济发展等国家重大决策中贡献了智慧卓识,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和决策影响力。谢伏瞻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同志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二是巩固学科调整成果,为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着力增强学术力、思想力、影响力,着力出高质量成果和高水平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致辞 本网记者 张哲/摄

  蔡昉在“认识与发展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作用”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央工作会议有针对性提出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的要求。把“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作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的优势保障之一,要求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国经济面临一个减速的现状,减速之中其实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同时在减速的长期趋势中也会出现周期性。这个长期的趋势实际上主要是供给侧的原因,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周期,也就意味着也有需求侧的冲击问题。面对需求侧的问题,我们仍然要回到用需求来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讲话 本网记者 张哲/摄

  孙晓郁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成立这40周年,学科发展始终围绕数量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除了基础理论的研究外,这两大学科在社会应用和实践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完成了“三峡工程技术经济评价”“京沪高速铁路前期研究技术经济评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等一批重大项目,进行了大量学术交流,这些成果、项目和活动对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广泛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晓郁讲话 本网记者 张哲/摄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方新提出,当前,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主要发展中国家,正在从长期的供不应求转向供大于求的相对过剩。创造需求成为了最重要的因素,科技创新在创新需求方面具有一切有形要素无可替代的地位。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质量的变革、效力的变革和动力的变革,科技创新在三方面变革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讲话 本网记者 张哲/摄

  王春法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重要战略。做好新时代的答卷,创新发展研究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讲话 本网记者 张哲/摄

  李扬认为,在当下的宏观分析中,我们不仅要面对很多复杂的模型,还要根据实践的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来重新构造我们的模型。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可计算的一般均衡模型(简称CGE模型)基础上有很多政策模拟,这些政策模拟具有先进性,覆盖的范围也非常广。但是,现在经济周期最大的周期是金融周期,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实务模型,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李扬讲话 本网记者 张哲/摄

  邬贺铨讲解到,我们要从多个维度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数字化转型。中国面向消费的数字化转型走得比较快,但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仍然滞后。消费的数字化和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融合、溢出效应还不及信息技术与产业自身的发展贡献。数字产业化发展得快,而产业数字化相对发展慢一些,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讲话 本网记者 张哲/摄

  李平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近40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四十年前的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应运而生,也开启了数量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两大学科在国家顶层上的体制化、组织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是经济学研究数量方法中国应用的重要开拓者,同时以跨学科、强方法的巨大科研优势,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在全要素生产率与经济增长研究、经济模型开发及其应用、经济预测与政策分析等方面,都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主持会议开幕式 本网记者 张哲/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本网记者 张哲/摄

  本次研讨会除嘉宾致辞环节,还设置了主旨演讲、主题圆桌论坛和学术专题讲座等不同环节。

  据介绍,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当时关于“加强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的研究项目”的决策部署,1980年1月18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经济研究所。1982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室、工业经济研究所管理现代化研究室合并,改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