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1%左右
2019-12-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1日总第183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致辞。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2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谢伏瞻表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出台了一系列宏观政策和结构性政策,特别是加大了改革开放的力度。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经济结构也在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改革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民生福祉也不断改善,为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谢伏瞻指出,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还面临着不少困难,要认识、正视、解决这些困难,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坚定信心,正确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前进的态势没有变。要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就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谢伏瞻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院属各研究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提出有预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党中央决策服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发言。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会议。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对2020年《经济蓝皮书》主报告进行了介绍。李雪松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显著放缓,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回落,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在6.1%左右。2020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温和回升,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仍面临下行风险。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在6.0%左右,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3.4%左右。

  蓝皮书显示,从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的发展趋势看,2012年以来,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为17.4%,与2012年的18.7%相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在2019年全年税收收入很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宏观税负水平将有明显下降,预计2020年仍维持下降趋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并存、外部风险加大的局面,蓝皮书提出,要使2020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必须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当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用好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工具,强化政策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具体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做到灵活、适度、审慎,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优化就业供给结构。在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升增长内生动力。

  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尤其是在稳投资、调结构、惠民生等领域,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蓝皮书显示,2020年的财政政策,一是要优化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以绩效为导向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三是可考虑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债券发行,重点支持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以及科技、基础设施、生态等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发布蓝皮书主报告。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李雪松认为,2020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深挖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潜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与会专家学者就“2020年中国经济走势和政策建议”“外部持续冲击、经济减速与稳定政策的选择”“收入分配形式分析及建议”“财政运行分析、展望及财政政策建议”等议题发表了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祝宝良发言。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祝宝良分析认为,从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国际收支、就业等指标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结构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不牢固,宏观调控要发挥作用就非常困难。总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在短期内实行逆周期调节的宏观稳定政策很有必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发言。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分析了经济增长同就业的长期与短期关系,以及收入分配的格局和趋势。他认为,总体来讲,我国工资或收入水平已进入上升通道,并随着经济结构的逐步完善不断向发达国家水平看齐。我国劳动报酬份额还有增长的空间,我们正处于更高质量的发展和就业环境当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发言。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表示,中国通过实施宏观稳定政策,营造了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但中国经济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尚未完成。实际上,任何一个国家要转向高质量增长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经济转型必须从产业的两大主体入手:一是工业如何创新获得高利润;二是如何进行服务业新的改革开放,打开科教文卫体等更多高端服务业的空间,提升服务业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发言。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总体来看,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应更加注意效果,财税改革要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

  书影。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