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19-09-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6日总第49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9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央第十四指导组组长张志军、副组长王瑞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主题教育进行了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总结讲话。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谢伏瞻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历史使命的精神动力。自今年6月初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十四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全党集中的理论大学习,还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更是一次激发担当作为的全党大动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保证。

  谢伏瞻全面总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经验启示。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推动主题教育呈现鲜明工作特色:一是深入思想发动,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二是突出理论特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三是着眼解决问题,坚持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四是勇于刀刃向内,坚持把深刻检视剖析贯穿始终;五是持续精准发力,坚持把从严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六是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把严督实导贯穿始终。

  谢伏瞻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院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增强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性,激发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担当精神,提升了为人民做“真学问”、做“大学问”的使命意识,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与科研创新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下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一是认真梳理总结主题教育期间的经验,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真正融入科研、指导科研,将其转化为科研人员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二是结合主题教育自查评估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及时跟进整改落实进展,明晰整改效果和存在问题;三是更加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毅力,推出更多标注新时代的精品力作,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奋力书写哲学社会科学壮丽新篇章。

中央第十四指导组组长张志军讲话。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张志军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就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四是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会议。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王京清代表院党组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尽快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单位干部职工,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二要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开展主题教育自查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客观、真实评估本单位主题教育成果;三要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本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并提交报告。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央第十四指导组成员窦良坦、杜晓光、于成龙、楚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指导组成员、院属各单位在职所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办主任近3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