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我院2018年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调研成果发布会召开


2018年10月12日 09:1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2日总第455期     作者:田甜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调研成果发布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总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了基地调研成果,并协商2019年度院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选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12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对口联络单位、对接研究所的负责同志围绕基地建设展开讨论,分享基地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提出建议:一是根据基地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设计调研选题,聚焦更多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二是盘活基地资源,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与基地合作的灵活性,形成可以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合作机制,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三是加强国情调研数据库和成果共享平台建设,促进基地间成果共享和交流;四是加大调研成果宣传和推介力度,提高调研成果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使国情调研成为智库建设的品牌;五是通过国情调研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的人才和学术优势,帮助地方社科院提升科研水平。

  除了年度国情调研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还组织实施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县(市、区)调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特大项目,与地方社科院的交流更为密切,并在此过程中促进了国情调研功能方面的拓展。针对目前智库报告缺乏综合性统筹、缺乏学科总体布局、缺乏一线调研资料等问题,马援提出要以国情调研工作为契机,加强学科建设和机制建设。同时,他希望各基地着眼于现实需求和自身能力,把项目做实、把平台做实、把渠道做实,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国情调研的功能。项目做实,即以项目作为基地工作的中心,包括重大项目、基地项目以及拓展开展的合作项目,力求调研高水平、成果高质量;平台做实,即推动国情调研数据库和相关网站建设,整合各基地调研数据和成果;渠道做实,即打通国情调研成果向党政机关、媒体、公众等推介的渠道,促使成果形式多样化,提高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主持调研成果发布会。他表示,各院级国情调研基地以项目为主要抓手,推进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调研成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调研选题更加聚焦地方特色、亮点和全国典型意义,提升了国情调研的意义及价值;调研点选取更加具有代表性,有利于取得真实数据、反映真实情况;调研成果不仅需要接受学术界检验,还要接受当地实际工作部门的检验,促进调研成果更“接地气”;调研成果在更大程度上得到转化和分享,更好地发挥了服务中央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基地应更加重视调研项目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调研成果质量,为中央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调研成果发布会上,江西等11个基地对接研究所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就2017年开展的调研项目进行了成果汇报和经验交流。江西基地调研了江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剖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对策;内蒙古基地对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进行了调研,系统梳理了内蒙古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照护需求类型以及对机构养老的态度,并提出对策建议;黑龙江基地开展黑龙江省沿边口岸城市黑河市开放发展研究,就黑河市开发开放、边境贸易相关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对其发展需克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甘肃基地针对往年“唐蕃古道”等文化遗产的调研,分享了实地调研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宁夏基地以“贫困治理”为中心,结合移民扶贫、绿色扶贫、旅游扶贫等切入点,来讨论西部地区发展转型与良性社会治理的结构与机制;云南基地重点调研了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交通运输、跨境物流、跨境旅游合作及跨境贸易、跨境投资、沿边开放平台建设等,同时了解跨境民族文化、社会、宗教等人文交流与合作进展,准确把握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西藏基地聚焦西藏农牧区精准扶贫的实践,总结可推广的经验;河南基地系统分析了河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总结改革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思路;湖南基地深入调查了湖南省典型地区的共享发展状况,评价湖南各市、州共享发展水平,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宁波基地以宁波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为切入点,分析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可行经验;厦门基地对企业成本、税费负担、社会成本等进行了调研,形成研究报告《厦门企业降成本与创新激励》。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江西基地”揭牌仪式。

  (田甜)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