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邹青山 沈进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关乎人心向背


2017年11月24日 09:4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1月24日总第417期     作者:邹青山 沈进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

  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特大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组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北塔山牧场进行了为期15天的调研。

  在调研中,调研组通过与当地牧场干部、连队职工、哈萨克族牧民的广泛接触,深切感受到在少数民族聚居区,特别是在西北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仅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而且是维护边疆地区长治久安的国家战略。

  北塔山牧场贫困之源

  北塔山牧场地处遥远的西北边疆,濒临中蒙边境。此次调研的牧场所属的畜牧一连、草建连、畜牧二连、畜牧三连,属于牧场最边远的经济欠发达的贫困连队。

  北塔山牧场始建于1952年,土地面积2252平方公里,团场守卫着祖国126公里的边境线,是一个哈萨克族占97%以上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牧场现有人口3750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60户、1443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降水量稀少,草原退化,加之基础设施落后,1990年北塔山牧场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团场。调研组认为,造成该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有四个:第一,地处边陲,生产方式原始落后;经营方式简单,产业结构单一。第二,受自然灾害影响较重,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第三,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突出。第四,团场、连队基础设施发展滞后。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

  受牧场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自然条件影响,扶贫脱贫工作任重而道远。目前,团场和连队采取的扶贫措施也是针对牧场实际、因地制宜。主要做法有:通过精准识别而确定的贫困户全部建档立卡并列入低保户,为低保户发放低保生活补贴,维持基本生活保障;因为牧场逐年退化,每个贫困户可享有国家草场补贴。此外,团场和连队还通过产业发展及转移就业、异地搬迁安置、对有偿还能力的牧民家庭发放政府特惠贴息贷款,通过发展教育脱贫,对因病、因残、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国家社保政策兜底实现同步脱贫。

  哈萨克族牧民每年带着牛羊逐水草而居,夏季的转场常常需要跋涉一两百公里,过度放牧导致草场退化,土地沙化、戈壁化。为转变哈萨克族牧民传统的游牧生产、生活模式,草建连将在连队附近建起的24个蔬菜大棚交给牧民种植,同时还利用节水滴灌种植1100亩苜蓿草场,这在改变牧民传统游牧习俗、渐次实现产业转移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探索北塔山牧场扶贫脱贫路径

  北塔山牧场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的一处团场,下辖六个连队:农一连、农二连、畜牧一连、草建连、畜牧二连、畜牧三连,连队坐落于昌吉州奇台县境内。这六个连队原本散落于中蒙边境附近,农一连、农二连所在的区域因已无草场可牧、无土地可耕种,只能搬到离团场200多公里外的奇台县附近。在草建连工作了36年的连党支部书记秦建洪看来,当务之急是恢复生态,退牧还草,尽可能涵养北塔山脆弱的生态这个当地哈萨克族牧民赖以生存的根基。

  在北塔山牧场这样一个“山上无树、沟中无水、地上无草”的荒凉之地,出于国防安全的实际考量,对贫困户的异地搬迁安置并不完全适用。一方面,不因条件恶劣而撤离,不因贫困而让国门失守,北塔山牧场的哈萨克族牧民在贫困的坚守中成为捍卫国家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乎维稳,关乎人心向背。另一方面,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真正解决了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的贫困问题,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为社会的长治久安提供可靠保障。

  让贫困户公平融入社会,自由表达他们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在当下中国现实语境中,贫困家庭的代际传承是存在的。提升贫困者的社会参与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是社会之于贫困者、社会权利之于义务的双向良性互动。使贫困者尽快脱离贫困,回归社会主流人群,正是社会责任和义务的主旨所在。

  构筑一种真正科学、合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扶贫文化,不仅对遥远的西北边塞,对当下的中国有重要意义,而且能为人类脱离贫困提供可资借鉴的参照,对解决世界范围内的贫困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扶贫攻坚是一项全社会全力实施的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国家大计。实现全社会各方力量的有效联动,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脱贫措施,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最终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的脱贫定会可期、可望。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