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2016年院国情调研基地工作会议举行


2016年05月27日 09:0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5月27日总第345期     作者:闫珺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主办,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社科院承办的“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总结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工作,部署新一轮基地建设。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会议并讲话。基地所在地对口联系单位负责人和我院基地对口联系研究所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建立国情调研基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推动国情调研全面深化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2009年前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通过与相关省市签订合作建立国情调研基地协议书以及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湖南、甘肃、黑龙江、河南、内蒙古、江西和宁波等7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的建设。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始启动新一轮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建设,除原有湖南等7个基地外,还纳入宁夏、西藏和厦门3个基地。

  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总结了近年院级国情调研基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根据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我院和基地所在地对口联系单位,紧密围绕基地建设的宗旨和任务,通过基地项目、调研支持和自身建设等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实践表明,国情调研基地立足地方、立足基层,不仅对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实况、总结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强化国情省情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大幅提高了为中央、地方决策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基地实现了我院的学术优势、人才优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机结合,在科研合作、资料积累、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对于新一轮基地建设工作,王子豪提出,各基地单位和对口联系单位,要高度重视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积极发挥国情调研基地作用;完善国情调研基地工作机制;加强国情调研基地自身建设,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调动更广泛人员参与,探索基地具有特色的发展路径。

  各基地所在地对口联系单位、对口联系研究所负责同志就做好基地建设工作、加强对口协作、更好地发挥基地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马援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开得及时,富于建设性,成果显著。我院自2006年启动国情调研工作,经过10年的实践,对国情调研的功能、作用,对如何建设好国情调研基地、开展国情调研工作的认识是不断丰富的。随着国情调研工作的不断发展,我们对于基地的建设、项目的管理、人员的交流等各种工作机制也会进一步完善起来。从最初让学者走出书斋、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开阔眼界这样一个简单的初衷,到现在国情调研工作在整体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国情调研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国情调研工作必须“以质当头”、“按质论价”,只有设立好的项目、产出好的成果、产生好的社会影响,才能使国情调研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实施基地建设计划,自2016年起每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所实行对接。其中:内蒙古基地由人口所对接;黑龙江基地由边疆所对接;甘肃基地由历史所对接;宁夏基地由社会学所对接;西藏基地由民族所对接;河南基地由农发所对接;湖南基地由数技经所对接;江西基地由城环所对接;宁波基地由马研院对接;厦门基地由经济所对接。今后,院职能部门负责基地的宏观管理,研究所负责调研任务的具体实施。此次会议上,各基地对口联系单位与对口研究所进行了工作对接,对基地未来5年的调研方向及2016年调研计划达成了初步意向。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厦门基地启动仪式。马援与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共同为基地揭牌。王子豪与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孟芊分别致辞。

  (闫珺)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