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在上犹县、丹凤县定点扶贫计划》出台

积极担当有作为 精准扶贫落实处


2016年05月27日 08:5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5月27日总第345期     作者:钟代胜(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扶贫办主任)

  近日,中国社科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在上犹县、丹凤县定点扶贫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这一《计划》明确了中国社科院2016年在两县定点扶贫总的指导遵循和目标预期,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落实责任。

  落实中央精神 发挥智库优势

  2016年,中国社科院在两县定点扶贫,要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扶贫到贫困户、扶贫到贫困人口的原则和要求,结合两县和中国社科院的实际,继续发挥思想库、智囊团在定点扶贫中的作用和优势,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中国社科院在深入调研并与两县县委、县政府和扶贫局及有关部门、乡镇沟通交流和认真研究后,对今年在两县定点扶贫和需要实施的扶贫项目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一致意见,拟计划实施扶贫项目17项(上犹县8项、丹凤县9项),投入扶贫资金591.3096万元(含单位、个人捐款和物资折款;投入上犹县375.2984万元,投入丹凤县216.0112万元)。

  通过直接实施扶贫项目,2016年,使两县306户贫困户、941名贫困人口脱贫(上犹县146户贫困户、397名贫困人口脱贫,丹凤县160户贫困户、544名贫困人口脱贫),并为明年两县344户贫困户、1039名贫困人口脱贫及之后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创造先决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资助30名家庭贫困大学生上学、培训500名劳务输出人员、为120名贫困母亲送温暖、组织医疗专家培训医务人员和深入山区义诊,助力贫困户摆脱贫困。

  通过赠阅《中国社会科学报》、捐赠图书和图书密集架、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国情调研和作报告,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精神食粮和智力支持。

  在上犹县实施的扶贫项目

  ◆在营前镇蛛岭村修建光伏发电站,以光伏发电扶贫(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单位抓落实,中国社科院驻该村第一书记监督实施)。

  依托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在营前镇蛛岭村修建光伏发电站。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供销一条龙”模式,以光伏发电扶贫。这样,每户贫困户年净收入2500元左右,加之贫困户每年的其他纯收入,今年使132户、341名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脱贫204户、528名贫困人口,之后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

  ◆在五指峰乡晓水村库沿组修建沙石公路,以通路工程扶贫(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

  修通3.2公里沙石公路,使该村1165亩竹木运出深山销售和深加工,实现年人均增收900元左右。今年使14户、56名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脱贫16户、65名贫困人口,之后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

  ◆组织首都医疗界专家培训上犹县医务人员和为营前镇、社溪镇、平富乡群众义诊(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单位抓落实)。

  ◆资助10名上犹县籍家庭贫困大学生上学(由“夏森助学金”资助,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

  ◆在平富乡开展捐赠“社科爱心包”、为120名贫困母亲送温暖活动(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

  ◆为上犹县“四套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县职能部门、全县14个乡镇和有关学校赠阅《中国社会科学报》179份(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赠阅,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社科杂志社抓落实)。

  ◆为上犹县图书馆捐赠图书和图书密集架,为部分乡镇和学校图书室、村图书站捐赠图书(由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捐赠,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单位抓落实)。

  ◆组织专家学者为上犹县干部群众作报告,开展国情调研(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单位抓落实)。

  在丹凤县实施的扶贫项目

  ◆在龙驹寨镇赵沟村和土门镇龙泉村发展散养鸡,以养鸡产业扶贫(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单位抓落实)。

  依托丹凤县华茂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供销一条龙”模式,在龙驹寨镇赵沟村和土门镇龙泉村共扶持100户贫困户、371名贫困人口发展散养鸡。这样,每户贫困户年净收入3000元左右,加之贫困户每年的其他纯收入,今年使38户、127名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脱贫62户、244名贫困人口,之后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

  ◆在竹林关镇赵家庵村发展茶叶生产,以茶业产业扶贫(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

  依托丹凤县秦鼎茶叶有限公司整合资金和资源,改造老茶园,修建茶叶加工厂,改善道路交通和电力设施,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供销一条龙”模式,扶持115户贫困户、426名贫困人口通过种茶、制茶,实现脱贫。这样,每户贫困户种茶、制茶年净收入3500元左右,加之种植香菇、养羊和劳务输出等收入,今年使80户、301名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脱贫35户、125名贫困人口,之后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

  ◆由丹凤县祥泰养牛专业合作社组织龙驹寨镇油房村12户贫困户养牛,以养牛产业扶贫(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

  依托丹凤县祥泰养牛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组织12户贫困户、41名贫困人口发展养牛。这样,每户贫困户年净收入16000元左右。今年使7户、25名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脱贫5户、16名贫困人口,之后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

  ◆资助20名丹凤籍家庭贫困大学生上学(由“夏森助学金”资助,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

  ◆为竹林关镇王塬村茂水源组修建沙石公路1公里(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社科院驻该村第一书记监督实施)。

  修通这条公路,能够实现大批黄姜、核桃、手工面、魔芋粉、散养禽畜等的生产、运输和销售,每年能为55户贫困户、152名贫困人口人均有效增收650元左右。今年使33户、91名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脱贫22户、61名贫困人口,之后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

  ◆帮助丹凤县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培训500名劳务输出人员(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

  ◆为丹凤县“四套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县职能部门、全县12个镇和有关学校赠阅《中国社会科学报》122份(由社科杂志社赠阅,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社科杂志社抓落实)。

  ◆设立“优秀师生奖励金”,奖励棣花镇万湾小学优秀教师和学生(由财经战略研究院资助,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财经院抓落实)。

  ◆组织专家学者为丹凤县干部群众作报告,开展国情调研(由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单位抓落实)。

  院领导高度重视 干部职工积极出力

  对在两县定点扶贫和2016年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安排,中国社科院院务会议先后两次讨论研究。2015年12月3日召开的院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方案》,并决定:由分管院领导同志牵头负责,调动全院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精准、扎实做好两县的扶贫工作,确保两县在2020年前顺利脱贫;院党组成员分别负责落实相关扶贫项目;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院里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两县定点扶贫……

  无论会上还是会下,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同志对在两县定点扶贫提出要求:对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要有坚定的决心和积极的态度;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和掌握两县的实际情况,努力做到精准扶贫;在定点扶贫中要有好的作风,要廉洁扶贫,决不收受任何“土特产”。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同志和副秘书长韩大川同志,对2016年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安排,先后5次分别作出批示和指示。同时,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时任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同志的要求,组成两个“专门小组”,采取实地调研或调阅材料的方法,对一些今年拟安排的扶贫项目深入进行考察论证和审核。

  院属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响应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纷纷表示要为两个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主动献计献策,自觉捐款捐物。如:离休老干部夏森同志今年捐资16.8万元,资助两县30名家庭贫困大学生上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为两县赠阅价值8.9096万元的《中国社会科学报》,并捐资10万元扶贫资金,研究生院捐资5万元帮助丹凤县籍2015年考入大学的家庭困难学子。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向上犹县捐赠价值40万元的图书;院图书馆还向上犹县捐赠价值25万元的图书密集架,社科出版社还决定捐资20万元扶贫资金。财经院将干部职工捐献的6000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

  来自全院单位、个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不仅增加了扶贫项目和内容,加大了扶贫力度,而且鼓励和鞭策大家搞好中国社科院在两县的定点扶贫,高标准地按时完成2016年精准扶贫任务。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