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美农业圆桌论坛:智库对话会”举行
2022-04-12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4月8日,“中美农业圆桌论坛:智库对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题为“乡村振兴与气候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世界粮食奖基金会荣退主席、美国腹地中国协会顾问奎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乡村振兴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 

  世界粮食奖基金会荣退主席、美国腹地中国协会顾问奎因致辞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世界各国应向中国学习,以农业技术进步助力农业发展,进而促进减贫事业发展。”奎因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着严峻挑战,即如何用更少的资源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为其提供更有营养的粮食和食品。中美应加强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应对该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致辞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魏后凯认为,充分发挥森林、草原农作物的碳汇功能、固碳作用,推进养殖业的减排降碳、农具的节能减排,促进农产品加工流通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都是农业农村领域减排固碳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植树造林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我国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70年代的12.7%提高到2020年底的23.04%,为全球生态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相信乡村振兴战略定会推进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发言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表示,乡村可以利用广袤空间提供的风、光、生物质等生产清洁能源。这不但能够实现乡村自身的碳中和,还可以为城市甚至国家层面的碳中和作出非常大的贡献。过程中,不能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要重视食品安全,关注水、土地和能源的关联安全,做好综合规划。 

    重视科技创新的作用 

  美国康奈尔大学查尔斯·戴森应用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农业经济学杂志》副主编阿里尔·波比利用模型介绍了全球农业生产力发展趋势、人为因素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力的影响等内容。他表示,尽管全球农业生产力仍在上升,更多的粮食被生产出来,但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农业生产力上升的速度却在降低。因为气候变化,全球农业生产力2020年才实现本应在2013年就达到的水平。 

  同样在美国农民和牧场主联盟首席执行官艾琳·菲茨杰拉德看来,一方面,农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部门之一;另一方面,农业能够促进实现零碳经济,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抓手。人类应该努力思考如何让农业变得更可持续、更具韧性,认真探索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甚至零碳发展。科技创新无疑是其中非常关键的途径之一,要让农民掌握更多的新技术知识,打造气候智慧型农业。 

  通过详细介绍新兴技术对乡村振兴的影响,美国兰德公司政治学家帕特里夏·斯泰普尔顿认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于农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其中也包含了一些未知的风险以及不利因素,要对其加以关注。要考虑农民对新兴技术的关切、是否有能力获得这些技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跟得上等因素。 

    中国努力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卫建发言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卫建介绍了中国气候智慧型作物生产实践。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我国粮食生产产量、农民收入都有了显著提高。原因首先在于中国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提升作物生产系统、农田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韧性。其次在于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将作物生产北扩以提高生产面积,挖掘长生育期品种、北方周年积温增加、南方冬春季变暖等优势,趋利避害增产。 

  “未来,中国农业面临诸如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诸多复杂的挑战。”张卫建认为,其中,农业碳中和是绿色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对此非常重视,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确保和推进农业碳减排。中国农业走过了高产、高排放的历程,将来要在高产、低排放的过程中建设气候韧性绿色农业,将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相结合,形成新的农业发展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发言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垦殖、过度砍伐与放牧导致全球生物量以及碳储量下降,对碳循环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因此,要通过修复退化生态系统来提高储碳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表示,中国不仅从生态系统治理方面进行固碳,还进行了能源结构调整。数据表明,我国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从2012年的14.5%提高到2021年的25.5%。农业减排要通过实施促进秸秆和畜禽粪便还田,引导消费者增加鲜活农产品的消费以减少运输和冷链能耗,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以消除由此造成的能耗损失,发展有机农业等措施。 

  王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需要转变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注重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希望中美两国加强社会组织、科研机构、智库等各层面合作,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 

  世界资源研究所食品、森林、水和海洋事务副所长克雷格·汉森发言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对此,世界资源研究所食品、森林、水和海洋事务副所长克雷格·汉森表示认同。他说:“在降低污染、修复生态的同时提高粮食产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需求,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这就需要借助创新、加大投资,需要世界各国各行各业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此次智库对话会系2022年中美农业圆桌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际合作局与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主办,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承办。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