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六场举行
2018-11-06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六场举行

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40年

  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六场——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40年在京举行。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作主题演讲。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作主题演讲。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10月30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六场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4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分别作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的国家立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40年回顾与展望”的演讲。

  李林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形成与拓展,梳理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性成就,呼吁要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法治强国建设新征程。李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在各方面各环节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各领域各地方得到全面落实,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成绩突出,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法治保障不断加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得到普遍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拓展和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开启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取得了显著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李林表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繁荣发展深化我国法学研究,应当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和法治实践发展,提供最新的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要以“法治三新”为引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法治)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卓泽渊作点评。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作点评。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演讲结束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卓泽渊、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对演讲进行了点评。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主持。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近期,系列智库论坛还将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主题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主持论坛。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