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民间交流促中日关系发展


2018年09月14日 09:2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14日总第452期     作者:陈祥 张梅

  本报讯 9月5日,日本NPO日中未来之会代表南村志郎一行15人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全国政协委员高洪,副所长王晓峰、杨伯江、张季风,以及政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日本学刊》编辑部的研究人员参加座谈会。双方就中日民间交流团体应发挥的作用、中日经济问题以及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刘玉宏对南村志郎以及日中未来之会长期致力于中日民间交流事业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中日两国交流应以经济合作、民间交往为主,其他方式多头并举。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推动两国关系紧密、向好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经济合作、民间交往和更多领域的交流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南村志郎介绍了日中未来之会的情况,并表示:“我个人从事日中民间交流工作已经有60多年了。民间交流在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期待今后能够为两国关系向好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高洪主持座谈会。他对日中未来之会访华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南村志郎及日中未来之会的会员们对日本研究所举办学术活动的支持,希望今后日中未来之会继续在推动中日民间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杨伯江从中日关系改善的情况、改善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中日关系的政策建议四个角度,对最近的中日关系走向进行了学术性的讲解。

  张季风从时间轴、空间轴、现状、问题、未来展望等宏观层面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说明。

  日中未来之会访华团一行表示,将继续推动中日民间友好事业发展,共同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陈祥 张梅)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