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07日 09:3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7日总第451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8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的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哲学系教授、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英方委员会主席毕明安(Michael Beaney)出席座谈会,并分别代表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主办方致辞。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英方委员会原主席尼克·布宁(Nicholas Bunnin)教授发表视频致辞。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中方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单继刚主持座谈会。

  崔唯航表示,40年的改革开放极其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让中国走向了世界,也让世界走进了中国。40年来,中国的哲学研究同样经历了一个从封闭到开放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为中国哲学界了解世界哲学研究状况,从世界哲学中汲取营养、激活思想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外之间搭起了一座哲学桥梁。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是一所流动学院、公益学院和联合学院。30年来,暑期学院游走于中国多个城市、多个高校之间,来自中方委员会、外方委员会、暑期学院承办方的哲学人付出了艰苦努力,承担了大量繁重工作,为暑期学院的持续发展作出了无私奉献,帮助千余名学员实现了自己的哲学梦想。在中国哲学教育史、中外哲学交流史上,暑期学院都堪称一个奇迹。

  尼克·布宁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的成立初衷。当时中国的哲学事业正走向开放,了解西方哲学及其研究状况的需求日益增强,暑期学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要求下应运而生。暑期学院不仅仅提供教科书内容,更是一个中外哲学进行深刻对话和探讨分歧的平台。他希望未来暑期学院可以继续作为中外哲学界交流、对话、合作的平台,使中外哲学领域学者可以相互了解对方研究的最新状况和进展,为东西方哲学的研究和教学添砖加瓦。

  毕明安表示,过去10年来,欧洲和北美越来越关注课程多样化和对哲学经典著作的研究,对非西方哲学的兴趣不断增长,有关中国哲学的研究成果日渐丰富。在过去的30年中,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在鼓励中国学生学习西方哲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学术平台,暑期学院也为学员从不同视角探索、学习、研究中国哲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会议为尼克·布宁颁发荣誉证书(毕明安代领),感谢他长期以来为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发展作出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做会议总结发言。

  据了解,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英国皇家哲学研究所、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非营利性学术机构,创办于1988年。建院30年来,暑期学院已举办过22期高级研讨班和6期高级读书班,还多次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了多部重要学术成果。历届参加暑期学院的学员经过学习和研究,逐渐成为各高校和研究机构西方哲学研究与教学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