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韩学者关注东亚社会少子老龄化


2018年03月26日 11:0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3月26日总第432期     作者:王瓒伟

  本报讯 近日,韩国东国大学社会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奥国际教席教授金益基应邀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就东亚社会共同出现的少子老龄化问题发表观点。

  金益基从比较的研究视角出发,围绕人口现状、人口少子老龄化原因、人口政策变化等方面解析了中、日、韩三国的低生育率及老龄化问题的出现及应对;并在此基础上将东亚社会与北欧国家的人口变化形态进行了对比,提出了对中国人口发展的有益建议。

  金益基认为,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中、日、韩三国人口形态的改变起到了巨大的冲击作用。虽然三国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道路不同,但目前都面对着人口少子老龄化这一共性问题。人口死亡率与出生率下降,以及现代化(城市化、产业化、教育、医疗等)变革是造成人口少子老龄化现状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城市化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社会的生活方式,还影响了女性未婚率、人口出生性别比、平均人口寿命等,造成了人口呈现低生育率与老龄化并存的社会问题。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日本与韩国为了应对人口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均未见成效。金益基将东亚与北欧国家的荷兰、芬兰进行进一步对比发现,“工作—家庭”的平衡(work-family balance)是造成东西方人口发展差别化的最大要因。

  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主持。社会研究室研究人员与金益基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瓒伟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