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工程
拉美所创新项目组赴拉美调研
2019-08-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8月2日总第489期 作者:郭存海(拉丁美洲研究所)
分享到:

  6月2—21日,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在拉美的软实力构建战略研究”创新项目组为主的联合调研组赴阿根廷、巴西和巴拿马调研。调研以中国在拉美的软实力构建为主题,重点围绕拉美的中国研究、中国文化在拉美的传播、拉美华人华侨及其在中拉文化交流中的角色,以及在拉中资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四个领域进行。调研组成员包括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张凡,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副主任林华,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以及研究助理楼宇。

  在阿根廷,调研组一行重点调研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拉美社会科学院阿根廷分院,以及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调研组同该校社会科学院院长兼阿根廷社会科学院院长理事会主席Carolina Mera教授和其他大学的代表围绕2020年阿根廷社会科学院院长理事会代表团访华并联合举办中阿社会科学论坛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合作意愿。在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参加了《中国和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中阿关系研讨会,林华和谌园庭分别从中阿和中拉关系视角发言。在拉美社会科学院阿根廷分院,与国际关系主任Diana Tussie教授座谈,了解该院培养中国研究人才和加强中国研究的构想。在科尔多瓦国立大学,调研组同该校法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以及高等研究中心等多个机构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该校筹办阿根廷第三所孔子学院及筹建中国研究中心的情况,并就推动该校的中国研究和加强同中国拉美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充分共识。

  巴西是本次调研的重中之重。在里约热内卢,调研组同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座谈,了解该院在推进中巴文化传播和人文交流方面的独特作用;与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国际合作处、金砖中心、人文和哲学研究所等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达成良好合作意愿;拜访了被誉为“有一颗中国心”、年逾93岁的巴西资深记者塔瓦雷斯先生,深深震撼于他为中巴民心相通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在贝洛奥里藏特,调研组先后拜访了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国际合作处、孔子学院和区域规划与发展中心;同米纳斯吉拉斯天主教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关系研究》杂志主编以及国际关系研究项目主任等进行座谈,达成了良好合作意愿。在圣保罗,调研组同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Jose Ricardo dos Santos举行了富有成果的座谈,探索了未来双方合作规划;同圣保罗大学东方语言系中国研究教授麦耐思博士就未来加强交流合作达成共识;同坎皮纳斯州立大学中国—巴西研究中心主任Tom Dwyer教授以及该校研究生项目主任兼巴西中国研究网络主任Celio Hiratuka教授进行了充分磋商,达成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共识,双方计划将于9月在徐州举行的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上启动新合作项目。

  在巴拿马的行程虽然紧张,但收获颇丰。调研组先后拜访了巴拿马大学及其孔子学院,同该校校长Eduardo Flores Castro博士举行了颇有成效的会见,双方同意9月巴拿马大学副校长率团访问北京期间访问拉美所,并争取签订合作备忘录;在孔子学院,调研组同外方院长巫俊辉进行了深入座谈,详细了解该院能够飞速发展的创新举措。调研组随后拜访中国—巴拿马文化中心和拉美议会“中国馆”。在前者,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文化中心及其中文学校的运作模式、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在后者,调研组参观了中国捐建的拉美第二个中国馆,并同拉美议会常务主任Eduardo Gonzalez 举行座谈,了解中国馆的运作情况。调研组还拜会了科隆自贸区商会主席Daniel Rojas,并联合举行了一场“一带一路”和中巴关系的宣讲会,袁东振、郭存海和谌园庭分别进行了发言。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密集调研了在当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比较有代表性的数家中资企业,同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国际广播电台驻当地记者站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走访了不同类型的华人社团,充分了解了华人社团在加强中拉文化交流方面的独特作用。

  拉美高校和科研人员对中国研究兴趣和合作意愿之强烈超出调研组预料,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大大增强且越来越国际化令人欣慰。通过调研,调研组深刻地认识到,关于华人华侨独特作用的研究亟须加强和深化。中拉文化交流尽管取得不小成就,但仍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在项目设计和活动安排上需要精耕细作,需要国内和国外的通力协作,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国别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