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7年度重大成果发布会(含成果名单)


2018年01月04日 09:06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4日第1366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7年度重大成果发布会现场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以扎实的人文基础研究为传承,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服务为使命,按照党中央“三个定位”要求,在哲学社会科学诸多研究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自2013年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岁末会举办一系列发布会、报告会,向社会各界展示科研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共完成专著近300部,论文4000多篇,研究报告集、论文集200多部,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普及读物、教材等百余种。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7年度重大成果发布会,于2017年12月27日举行。此次发布会从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完成的研究成果中遴选出若干项重大研究成果进行发布,通过媒体向社会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

  此次发布会发布的重大成果共有26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世界意义研究”系列成果

  该系列成果包括《谈谈“普世价值”的反科学性、虚伪性和欺骗性》《怎样认识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论新民主观与全面政治发展》《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兼论对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和超越》四篇论文,从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批判资产阶级价值观两个维度,科学回答了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世界意义。

  二、资产阶级错误思潮批判文选

  该成果包括《资产阶级民主观批判文选》《资产阶级新闻观批判文选》,旨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好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辉县路固》(上、中、下)

  河南新乡市辉县路固汉代墓葬群的发掘,是豫北地区汉代墓地规模较大、也较为系统的一次发掘。《辉县路固》收录了2006年4月至2007年12月考古所对辉县路固汉代墓葬群的发掘资料,对豫北地区的汉代墓葬制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四、《先秦城邑考古》(上、下编)

  《先秦城邑考古》是70余年来城邑考古材料和考古学史的集成之作,收录了1000余座城邑资料,对先秦城邑7000年的演变脉络进行了全景式的大扫描,对于深化中国考古学和上古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五、《中国古代历史图谱》

  《中国古代历史图谱》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图说史,以图证史,用丰富的文物资料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突出中国古代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的成就,每卷内容分为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宗教信仰、文化艺术等,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各个朝代的历史全貌。

  六、《剑桥古代史》(译著,7册)

  《剑桥古代史》(14卷19册)篇幅巨大,内容涉及史前史、古埃及史、古代近东史、古希腊史、古罗马史、基督教文明史、伊斯兰教文明史等丰富的历史与多种文字,其中包括大量古代文字,如埃及象形文字、西亚楔形文字、古希腊文、拉丁文等,翻译难度极大。项目组集中全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一流学者之力,历经十载,完成第一批成果——《剑桥古代史》中的7册。该书一经出版,立刻成为世界各国古史学者案头的必备书籍,代表了20世纪后期西方古史研究的最新水平。

  七、《黑龙江屯垦史》(16册)

  《黑龙江屯垦史》是一套全面研究黑龙江边疆屯垦历史、呈现垦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进程与成果的大型丛书,全书站在服务国家和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的高度系统阐释屯垦历史,对黑龙江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争当现代化农业建设排头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八、《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探究》

  该书聚焦于如何从供给侧认识适应新常态,以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这两个经济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分六个板块进行研究,主张通过结构性改革的共赢机制设计提高利益相关方的主观能动性。

  九、《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论》

  该书论述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在空间分布上已初显的格局,较系统深入地探讨了培育和发展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动路径。

  十、《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2017)》

  该书构建了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理论框架,从多个角度、层次和各种可能性对中国政府2010年至2015年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对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

  十一、《新工业革命:理论逻辑与战略视野》

  该书基于严谨的学术概念和分析框架,揭示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演进逻辑和发展脉络,批判性地审视关于新工业革命的各种似是而非的流行说法。

  十二、《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英文)

  该报告首创性地从城市网络视角研究“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创新性地开发了城市网络分析框架,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城市发展与联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全球505个城市的经济潜在竞争力进行了评估。

  十三、《可再生能源城市理论分析》

  该书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理论、可再生能源城市理论、可再生能源城市建设理论三大方面构建了完整的可再生能源城市理论架构,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及观点。

  十四、《民法总则评注》(上、下册)

  该书以《民法总则》各个条款的历史由来、规范目的、规范含义、举证责任分配等为主要阐释架构,对《民法总则》206个法条逐一进行深入系统地规范解释,为法学研究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及社会大众更为精准、更为系统地理解《民法总则》,更为规范、更为有效地适用《民法总则》,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解说和学术参考。

  十五、《法治国情与法治指数丛书》

  该丛书立足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前沿,集理论性、系统性、实践性、创新性于一体,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法治发展、顶层设计与制度完善。

  十六、《中国社会学:起源与绵延》(上、下册)

  该书精选了4个基础性概念和30个基本概念,构成了群学概念体系,以此作为证明群学存在性的根据,以及其历史绵延性的载体,旨在论证荀子群学及其概念体系是实现21世纪中国社会学崛起的历史基础。

  十七、《中国制度研究丛书》(5册)

  该丛书已出版《中国法律制度》《中国基本经济制度》《中国基本分配制度》《中国基本社会保险制度》《中国政治制度》5册,旨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渊源、实践基础、基本内容、内在逻辑、特点优势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等有关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

  十八、《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该书从历史、理论和现实等维度,解释了为什么当代中国的发展、对外目标是促进和平,实现条件是维持和平,最终效果是巩固和平。

  十九、《中欧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评估》(英文)

  该书概括了中欧关系十年之利弊得失,介绍了中国与欧盟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及重要的多边和全球交往机制与平台,揭示出中欧关系虽然经历起伏,但总体呈向前发展的态势。

  二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智库报告“一带一路”系列》

  该系列丛书考察了匈牙利、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俄罗斯、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可能性,针对各国国情提出了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对策性建议,并分析了区域外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

  二十一、《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2018年经济蓝皮书从宏观经济走势、工业、财政、税收、金融、对外贸易、数字经济、劳动力就业等方面,预测和研判中国的宏观形势,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十二、《201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2018年的社会蓝皮书,以“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发展”为主题,聚焦发展的挑战和难题,展望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出现重大转化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发展的主要态势,指出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社会公平公正,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将成为今后中国发展的主要任务。

  二十三、《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7)》

  该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及其成效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了社会的认同和期待,针对金融与社会组织领域腐败、“微”腐败、不作为和慢作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四风”问题反弹危险、诬告现象和问题等提出了对策建议。

  二十四、《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17)》

  该报告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全面地量化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并通过提供风险警示,为企业降低海外投资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提供了参考。

  二十五、《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

  该报告将中国智库划分为综合性智库、专业性智库、企业智库和社会智库四大类别,以总报告和四类智库的分报告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勾勒出中国智库发展的全貌,对中国智库的现状做出了评价分析,总结了“四梁八柱”的建设经验,对未来新型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二十六、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对策研究

  该系列研究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精准扶贫、雄安新区建设、中国高铁“走出去”等方面的内部研究报告,为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论证依据。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阵地作用、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功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7年度重大成果名单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