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推进新文学地理学理论构建


2019年02月27日 09:00    来 源:     作者:本网记者段丹洁 张娓

  近年来,文学地理学作为融合文学与地理学的新兴交叉学科,受到了中西学界的关注。2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文学地理学原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当代文学地理学研究现状、创建“新文学地理学”的理论新体系等议题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主持。

  《文学地理学原理》出版座谈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以“三原”为理论引领

  通观中西文学地理学的发展演变历程,大致经历了中西发轫、中国轴心、西方轴心与中西并盛四大时段,最终形成法国、美国与中国三大学术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文学地理学原理》作者之一梅新林认为,文学地理学的源头在中国和古希腊,建构“新文学地理学”学术体系意义重大。创建“新文学地理学”体系应以版图复原、场景还原、精神探原为理论引领,以概念界说、学科定位、理论建构与方法整合为四大支柱,将国际视野、本土情怀、时代精神与理论创新有机统一,在古今、中西以及学理维度上实现新的突破与超越,进而推进文学地理学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文学地理学原理》作者之一梅新林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任何一种学术都应将考、述、论结合起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谈到,文学地理研究中“版图复原”是史实的考辩,属于考;“场景还原”是对历史的梳理,是述。而“精神探原”是从文化史、精神史的角度进行论述,是论。将考、述、论结合起来对文学地理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史料研究与实体研究相结合

  理论的创新引领,是任何一个学科建设的核心与灵魂,是一个事关学科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直接决定其学术体系重构成功与否的关键,对于“新文学地理学”而言也是如此。

  梅新林表示,文学地理学研究一方面基于地理空间在文学以及文学史研究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注重实体性研究的同时也注重文学地理学的理论思考。中国文学地理学研究要寻找不同于传统、不同于西方的新的文学地理学的理论建构,寻找历史逻辑和学理逻辑的关系。“文学地理学”概念体系是文学地理学统率下的地域批评、地理批评、地图批评以及地理诗学的复合概念系统。从“文学地理学”走向“新文学地理学”,并非只是概念的简单置换,其关键在于不同于以往地理学、文化地理学与文学地理学的学术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表示,文学地理学原理研究不仅要有着深厚的史学功底,还要有很强的理论思维建构能力。从古今中外文学地理现象当中提炼出一般性原理,真正实现在“古—今”的历史性维度上对本土文学地理学研究的新超越,做到文,史,理,哲相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张国星认为,自然地理环境与人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息息相关,由此产生了不同的审美取向。中国的文学地理学强调的应该是建立在动态史承考察之上的归纳和阐释,在中华文学、历史、地理方面的交融碰撞。同时借鉴西方,构建包容中西、兼收古今的文学地理学概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张国星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在全球学术视野下进行思考

  中国学术逐步走向世界中心舞台之际,“新文学地理学”理论体系的重构应与建构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需要相契合,提升至中国学派的高度加以重新定位。

  我国的文化自信应该是立足于世界的文化自信。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表示,中国的文学地理学应该立足于中国的文学地理学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框架,和西方的地理学既是同源,同时又有分派。立足于中国的文学现象,这样中国的文学地理学理论才能有民族根基,同时又有世界的眼光。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刘跃进教授表示,尽管地理学术著作,相关著作出的也不少,但是我们应该更多的讨论我们自己的话题,也就是超越中西。发表一些综合性的理论著作。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廖可斌表示,在全球学术视野下思考问题,力图走在学术研究的最前沿的原创精神;在充分梳理学术史的基础上,对古今中外相关的学术资源与成果进行系统细致全面的研究学风;根据逻辑的推断发现新问题的逻辑思辨和理论建构能力。这三点对提升文学地理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意义。文学地理学研究不应满足于过去的追赶、集成、模仿,而应该进入到对话、引领的状态,鼓励精深专的研究。《文学地理学原理》就在集成与引领之间,启发我们应该有对话、引领的雄心。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廖可斌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通过建立数字化平台研究文学地理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左东岭表示,数字化平台的建立是文学研究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文学与地理学理论的研究中要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建立完整的理论体系,同时,汲取全世界优秀的思想资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见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左东岭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主持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的徐永明教授表示,文学地理学原理高度重视现代科技在文学地理中的运用,对数据库平台提供了理论支持。

  主持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的徐永明教授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