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2019年02月21日 09:12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赛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 张赛/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2019年2月20日,《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就蓝皮书出版背景、内容、亮点及今后的研究方向作了介绍。

  2017~2018年,堪称我国媒体融合由相“加”迈向相“融”的转折点,由单体融合、各自融合迈向区域融合、整体融合的关键点,由企业云建设迈向媒体云建设的新起点。我国媒体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一跃而升级至以体制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

  蓝皮书总报告部分主要描述了中国媒体行业进入融合3.0阶段的新进展、新功能,实现进一步突破面临的新挑战与正在呈现的新特征。在报告中,课题组引用了一些全国代表性媒体的具体数据,以及业界人士与课题组进行交流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概括起来,最近一年我国媒体融合呈现如下几个鲜明的新特征。

  一是从被动融合到主动作为。向移动端的转移甚至倾斜不是随波逐流,不是偶或为之,而是刻意推进,是奋发有为的具体表现。

  二是从做新如新到做旧如新。最初的媒体融合探索,主要是做新媒体,做增量。在升级的过程中,从增量到存量,改革向深层次突破。

  三是从点线带动到全面突破。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国媒体融合由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从点线突破到面的推进,对我国媒体行业整体而言既是一次剧烈的转型,也将是一次成功的跨越。

  四是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在造船航海方面,媒体的自主可控平台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标杆,如川报集团的封面传媒、湖北广电的长江云、广东广电的触电新闻等。媒体一方面积极扩大影响力,借道各大商业平台进行信息分发;另一方面更为重视客户端、云平台和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并取得成效,进一步掌握了主动权,提升了传播力。

  蓝皮书封面。本网记者 张赛/摄

  蓝皮书还发布了“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排行榜”,该榜旨在表彰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具有创新思想和卓越领导力、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以及在创新方面具有示范效应和领先优势的媒体机构。本榜单的遴选媒体范围以全国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统媒体为主,兼及各类商业平台。蓝皮书课题组在对全国19个城市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融合指数的指标体系,并结合公开数据,进行了综合评价。先锋榜、媒体融合领军人物和融合指数,均由专家组提名推荐或打分,最终确定入选名单和评价结果。

  附录:

  中国媒体融合2017~2018年度先锋榜

  央视新闻+

  新京报

  澎湃

  芒果TV

  封面传媒

  红网

  南方+

  读创

  抖音

  喜马拉雅

  中国媒体融合2017~2018年度领军人物

  丁伟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

  裘新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刘红兵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

  吕芃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王建明 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

  丁时照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深圳商报负责人

  陆玉方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李鹏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副总裁、长江云平台总经理

  单士兵 重庆日报社编委、理论评论部主任、理论头条新媒体负责人

  王晓伟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