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呈现良好局面


2018年07月06日 08:5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6日总第444期     作者:记者高莹 明海英

  本报讯  (记者高莹  明海英)7月3日,由湖北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武汉举行。

  蓝皮书构建了由文化投入、文化生产、文化供给、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5个一级指标和44个二级指标组成的文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据此对全国31个省份的2017年文化发展状况进行实证分析和指数排名。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分别位列前五名,体现了这些省市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与福建省在排名中也进入前十强,说明这些省份是我国的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具有强劲的文化市场转换能力、强大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旺盛的文化消费能力,代表着我国文化发展的领先水平。

  蓝皮书从政策法规供给、人力资源供给和公共财政供给三个方面,描述了2017年中国公共文化服务的总体供给情况。2017年,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立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由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具体操作规范三个层次构成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条件有效改善,图书馆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消费中增长最快同时也最受欢迎的公共设施;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更加合理、形式更加丰富,已由过去单一的“送文化”转变为“种文化”,更加注重群众自我生产与自我服务,文化活动数量明显增加,地方性传统民间文化活动越来越具有品牌效应。

  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存在四个主要问题:一是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缺乏,专职人员较少;二是公共部门在引导人们文化消费方面作用不明显;三是部分基础公共文化设施效用较低;四是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程度仍然偏低。针对以上问题,蓝皮书建议加大文化服务专职人员培养力度、引入竞争机制;加强公共部门在文化消费中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和维护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继续进行政策调控,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