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


2018年06月15日 08:3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15日总第442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6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员大会暨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报告主编袁东振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主任、报告副主编刘维广主持会议。

  中拉合作迈向深化

  袁东振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正经历重大变化,反全球化或“逆全球化”现象的加剧增加了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在新旧挑战复杂交错面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正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被改写。在此背景下,拉美地区国家面临的国内外政策调整压力加大,经济形势、政治生态、社会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与此同时,新时代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也迎来了新机遇。

  报告指出,面对国际形势多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局面,拉美国家积极推进多元外交,中拉深化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增强。报告建议,要把合作共识和目标落到实处。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需要双方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和包容共赢的基础上,克服制度和体制约束,突破政策障碍,消除实践中的困难,以应对不断出现的各种新挑战。

  拉美主要基础性经济指标转好

  报告指出,拉美地区经济摆脱了连续两年的衰退,重获低速增长,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等主要基础性指标出现一定好转;对外贸易呈现复苏迹象,结束了连续五年出口商品价格下滑和出口量增长缓慢的状态。在宏观经济改善的背景下,拉美国家的财政政策以稳健为目标,增收节流成为多国的政策选择。然而,在国际比较视野下,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偏低,被边缘化的风险加大。同时,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增强,地区经济在中短期内难以实现强势反弹,拉美地区内部的经济增长差异也将继续。

  外交政策亟待调整

  报告认为,2017年拉美国家外部环境最重大的变化源于特朗普执政后大幅调整对拉政策。这增加了拉美国家特别是与美国经济联系密切的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的忧虑,加剧了拉美左翼政府的困境,增大了拉美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报告进一步指出,拉美区域内外和国家间关系的主题仍然是如何顺应全球秩序和力量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在全球化大势和逆全球化潮流中如何自处,以及在不确定性加剧的经济形势和政治生态中,设计和推出适时的应变策略以解决一系列外交难题。报告强调,这些难题不仅源于国际局势的变迁,还包括某些传统纠纷在新的环境条件下重新发酵。而拉美国家新的政策动向以及对于区域内国家间关系的处理方式,预示着未来若干年拉美国家对外政策的变化趋势。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