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正不断成长为国际移民目的国


2018年06月15日 08:2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15日总第442期     作者: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

  原题:《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8)》显示  中国正不断成长为国际移民目的国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6月9日,由全球化智库(CCG)、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报告以多元视角,对主要西方国家的移民现状与政策取向、中国的移民新政与治理方式等丰富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与深入研究,从而进一步解析了全球移民政策趋势、中国在全球移民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等紧密相关的议题。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表示,移民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也将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因素。移民可以促进移民来源国的发展与投资,同时弥补东道国的劳动力缺口,移民将人口迁徙与关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多个关键领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包括减少贫困、气候变化、健康、城市化、性别平等、社会保障、教育等。规范与治理国际移民规则,关乎促进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整体福利的改进。正确理解国际移民现象及其治理政策与机制,对全球化中人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外国人“来华逐梦”前景向好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不断从国际移民来源国成长为治理方式与机制不断进步的国际移民目的国,外国人“来华逐梦”也呈现上升趋势。外国人移居到中国可以获得各类职业与收入上的优势。亚洲是最受外籍人士欢迎的地区,居住于此区域的外籍人士年薪超过25万美元的比例几乎是在欧洲该比例的3倍。而中国是亚洲地区最受外籍人士青睐的国家,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年薪超过25万美元的概率是全球平均值的4倍以上。

  世界银行2017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侨汇汇出国,虽然相比2015年的第四名下降一名,但与排名前一位的德国差距很小,而且连续两年处于前五名,已经能说明中国不再只是国际移民的来源国,以及侨汇的汇入国,而是不断成为国际移民的目的国。侨汇的汇出金额也能反映出外籍人士在中国的工作与发展情况。

  来华留学增长迅速

  在教育影响力深入及政策的推进下,外国来华留学生规模逐渐扩大,留学生就学层次日趋多元化。报告提到,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54.45万人)的增速较2015年有所放缓(增速下降8.17%),但中国依然是美、加、澳、日、韩、英等国家的主要外国学生生源地。同时,随着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教育部2010年出台的“留学中国计划”,预备将中国于2020年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来华留学外籍学生数量也不断增加。2016年,来华留学生数量达到44.3万,较2015年增长11.3%,较2004年(11.1万)增加了近3倍。

  国际移民治理迈上新台阶

  报告认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建立,标志着具有现代化治理水平的中国国际移民治理体系正式确立。由此,中国治理人口迁徙进入了全新时代。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建立,整合了中国长久以来负责人口跨境迁徙管理工作的公安部出入境、边防检查等职责,更有利于治理体系的系统化与科学化。国家移民管理局被赋予的职责也几乎涵盖了全球先进国家的各类治理项目,包括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等惯常类项目,还承担外国人在中国的停居留、永久居留这些具有追踪性治理性质的责任,尤其加入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难民与国籍管理。除了外籍移民,治理与便利中国公民的因私出入国(境)也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服务项目,预示着中国对国际移民这一复杂却对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作用的议题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理解。

  报告建议,为提升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推动中国国际移民政策健康稳定发展,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正确引导国内舆论、加深对国际移民与人才的认识,提升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二是完善国际移民数据统计、移民融入服务;三是借力“一带一路”的发展,构建区域国际移民治理的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