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18年06月08日 08:4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8日总第441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6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主办、Visa公司和中国银联协办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主持致辞环节。

  《报告》指出,目前支付清算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好效率与安全的“跷跷板”。一方面,在当前不断加强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大背景下,支付清算强监管将是未来几年的政策基调,支付市场规范发展也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另一方面,伴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支付清算体系也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在零售支付工具领域,各种创新令人眼花缭乱,也不断改变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作为上述“跷跷板”的支点,“强监管”的内涵比“严监管”更为丰富,是监管在行业发展中真正把握“底线”与“天花板”,更好地为行业“赋能”,并且根据市场变化与需求演进,不断优化监管思路,把握好支付消费者保护、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保障金融稳定的多重目标。

  “我注意到,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货币当局都越来越强烈感觉到,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是货币供给量、利率等,已经不能有效发挥作用,而支付清算的重要性,特别是其中的各类数据,反而日益凸显。但是,目前学术界对支付清算的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显然存在距离,我们对支付清算的重要性仍然认识不足。简言之,随着经济金融运行基础发生剧烈变化,我们需要更多地重视支付清算问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认为,支付清算非常重要,它是现代经济、金融运行的核心平台。支付清算的重要性体现在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它能及时、全面、系统地揭示金融运行的数量特征及其聚合状态,因而具有不可替代的强大的经济、金融分析功能。换言之,支付清算各种指标能够准确刻画经济运行状况,因而是宏观调控的有效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就支付创新与安全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创新是支付体系保持活力发展的重要因子,安全是支付体系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支付创新与支付安全相辅相成,不可偏执偏废。规范和安全仍将是支付行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安全与效率为目标,防范和化解支付服务市场风险仍将是支付监管的主旋律。二是在支付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工作中,要特别关注安全,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支付服务创新在推动普惠金融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关注支付行业垄断格局的形成对支付市场安全的影响。网络经济条件下,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更为明显。如何防止这类机构滥用市场地位,形成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局面,如何解决通过排他性的关联服务、捆绑销售、交叉补贴、价格歧视等,从而抑制中小机构创新发展,影响支付服务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至关重要。四是关注支付信息和数据安全。随着信息和数据资源、价值越来越大,信息和数据安全,以及由此带来的个人隐私保护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评论》编辑部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炼作了题为 “‘强监管、降杠杆、防风险’背景下的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的报告。他认为,在2017年,“强监管、降杠杆、防风险”仍是我国金融部门的工作重点,而相应的政策措施不仅直接影响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和运行,也在支付清算数据中得到了反映。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支付清算金额增速的放缓。类似地,创造GDP所需的平均支付清算交易金额也出现了下降的迹象。“降杠杆”的努力在压缩金融体系内资金自我循环空间的同时,也导致了支付结算数据与宏观经济指标之间关系的新变化。在区域资金流动方面,近年来可以看到明显的集中趋势,尤其北京和上海在全国资金流动中的地位显著上升。

  据悉,《报告》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推出的系列年度报告的第六部。年度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国内外支付清算行业与市场的发展状况,充分把握国内外支付清算领域的制度、规则和政策演进,深入发掘支付清算相关变量与宏观经济、金融及政策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动态跟踪国内外支付清算研究的理论前沿。该报告致力于为支付清算行业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其他经济主管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为支付清算组织和金融机构的相关决策提供基础材料,为支付清算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文献素材。自2013年出版首期报告之后,连续五部都引起了政策层、实务界和理论界的高度重视与社会广泛关注。

  《报告》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两部分构成。总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历程、现状、存在问题及趋势,并且运用量化分析工具考察了支付清算运行与宏观经济变量、区域经济金融发展、金融稳定与金融风险、货币政策的内在关联等;专题报告跟踪分析了国内外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状况、热点与难点问题,并且梳理了金融科技与支付创新的相关研究文献。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